close
姐姐從新西蘭回國探親,我請她來家吃飯,飯后她要洗碗。人家不遠萬里回來看我,只吃一頓飯就送了我一條金項鏈,怎能讓她洗?于是我洗,她在一旁陪我說話。漸漸地,姐姐的眉毛皺了起來,說:“你怎么這么洗碗?”“那應該怎么洗?”我好生奇怪。
“你接上一盆水,倒上點洗滌劑,把碗洗干凈,再接上一盆清水,涮一遍,這么涮上兩三遍就可以了。你一直開著水龍頭,得浪費多少水啊!”
我不以為然:“沒事,不就是一點兒水錢嗎,我不在乎。”
“你不在乎一點水錢,難道家家有車的新西蘭人就在乎?”姐姐說,“他們在乎的是水呀!”

这个故事我想很多人都看过,但在中国还有多少人在浪费资源而不自知呢?我在西安上学的时候,宿舍水房的水龙头经常有人拧不紧在滴水,白天楼道里的电灯也很少有人会顺手关掉,连大学生相对来说受教育比较程度高的人都这样。不过,我觉得反而农村的人们比较淳朴,他们中大部分的人对于这些资源都很珍惜,尤其是在山区、缺水的地方,无论大人还是小孩,无论是否有受过教育,都很珍惜。
金钱可以买到豪宅,但买不到安眠;金钱可以买到玫瑰,但买不到爱情。我们可以不在乎豪宅、玫瑰,但一定要在乎安眠和爱情,就像新西兰人那样,可以不在乎水钱,但一定要在乎水。钱失去可以再挣,宝贵的资源失去了,往往再也回不来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